Saturday, May 15, 2010

早晨





雨后,早晨,我走在路上。朝阳在我的左边,朝阳在灰蒙蒙的云雾后,散发着微弱的光晕。

  我抬头,浏览周围的组屋,一座座刚经过洗刷,是那么焕然。而树叶,浅绿的,墨绿的,好像从水里捞上来,晾在高校上。水珠从叶尖滚下来,我伸手去接,它碎了,在我的指间碎成无限的清新。

我走在人行道上。我的左边,有朝阳,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草地的边缘,是一道河,一道水盈盈而悄悄地流着的河。那片草地,从河床爬上来,湿湿润润的,晶晶莹莹的。

我的右边,是一条柏油路,很少车子辗过它的腰板的柏油路。我悠闲地走着,路边没有积水,我不用警惕偶尔飞驰而过的车轮溅射的水花。

俯首看人行道旁边的小沟渠,我忽然放慢脚步。沟渠里的东西吸引了我。

十来寸的积水,清澈见底。小草从石缝中探出头来,而茅草,列队俯视着沟里的小天地。小天地里,有落叶,有碎石,有青苔,这是一个天然的水族箱。

我正在惋惜这里没有水族的当儿,却发现在缓缓的流水中,竟有蠕动的生命―― 蝌蚪。有的静止,有的逆水而游,款摆着小尾巴,如黑体的逗号。如此这般,稀稀疏疏,连绵不绝。若把此流水楼了挂在墙上,必是一幅意境深远的彩墨画。

  于是我想:大地的一切,本是那么美好,本是那么欢欣。

  你看,东边的晨阳已击退云霭,辐射着温熙的光芒。

  我依然走着,我以愉悦的双眼饱视另一晨美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