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太阳





太阳,象征着希望、光明、温暖。
  关于太阳,古今中外流传着诸如中国古代神话里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希腊神话太阳神阿波罗等许多美丽的神话故事。
  不过,其中,我尤为喜欢希腊神话太阳神阿波罗的故事。
   年少时,读希腊神话故事,那个有着金色头发、庄重举止、容光焕发神态,在他身上找不到黑暗,从不说谎,光明磊落,驾着用金子和象牙制成的战车,把生命和 仁爱、光明和希望带给人类,右手拿着“里拉”竖琴,左手拿着象征太阳的金球,职掌光明的太阳神化身阿波罗,即给孩提的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那时起,我就信仰太阳,向往太阳。
   秋天,秋高气爽的日子,久居都市里的我喜欢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出外旅行。火车穿行在一片原野上,向窗外看去,看到一幢幢红瓦白墙、或蓝瓦红墙的农舍点缀 在纵横交错的田野、竹林里,其间,一派在微风中起伏的稻谷的金黄……真是美极了,就像康斯泰勃笔下的乡村风景,简直美出了诗意。然而,我猛一下意识到,赋 予这幅画以生命色调的,却是太阳。
  不过,最让我心动的还是每每看到成片的向日葵突然出现在眼前,一盘盘沉甸甸的花蕊,金黄到了极致,仿佛凝聚 了世间最高的浓度和亮度,强烈而眩目但清新,在夕阳映照下燃烧着,扑面而来,呈现出令人心弦震荡的灿烂辉煌,是那般的艳丽,华美。那不可遏制的热情,似乎 有一种逼人的气息灼烤着我,以致我的心会不由得颤栗,而沉浸在一片灿烂的明黄的梦幻中,不由得想到梵高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什么要追寻这夕阳下最后一抹金 黄,并联想到这样的诗句:“阳光长在叶子的边缘”。
  是的,向日葵是原野上最美的风景。
  向日葵舒展着四肢,站立于天地之间,浑身充满了一种向上的力量。金灿灿的葵花那高高仰起不住流转的脸庞,灿烂地绽放着微笑,每朵花就象一团火,细碎的花瓣和葵叶则象燃烧着的火苗,正如梵高所说:“这是爱的最强光。”
   向日葵每天倔强地追逐太阳旋转:清晨,旭日东升,它含笑相迎;中午,太阳高悬头顶,它仰面相向;傍晚,夕阳西下,它转首凝望,向太阳“告别”。它每天就 这样跟着太阳转来转去,勇敢地追寻自己想要的幸福,赤诚地燃烧着生命和理想火光,让我想起生命的灵魂永远在焦渴地追寻和等待。
  以前的成都,我最不满意的,就是那种没有太阳的天,没有太阳的天,天空的调子是灰色的,建筑的表面是润湿的,树木的颜色是发暗的,人们的面容是阴郁的。或许是地球变暖、人口日益增多的缘故,过去潮湿阴郁极少太阳的成都冬天,这些年来,也可常见到太阳了。
  今天,在这个周末的早晨醒来,拉开卧室白底紫色小碎花窗帘,望望窗外,却是碧蓝色的一片,一轮冬天的太阳,好一个明艳的周末。
   于是,在这冬日暖暖的午后,我独自蹬一路飞旋的单车,沿着长长的锦江河岸迎着太阳的方向驶去。虽然河风阵阵袭来,还须扣紧防寒服,但是,当我看到那一派 有色彩的阳光——虽然仍是冷冷的阳光,但毕竟是能使人想到温暖的阳光,我的心里就感到踏实和高兴。阳光下,近日来因为北方寒流侵袭,气温下降,而导致感 冒,鼻塞、发冷、咳嗽、头痛的扰人症状似乎一下缓解了许多,连日来因繁忙工作的疲惫困顿也得到了洗解,阴霾的心灵也变得明亮了起来。
  太阳,是这样的温暖,给人类带来光明和希望,激励人们对生活重新充满激情,找回失去原来生命的意义,感到另一种勃勃的生命律动。
  阳光下的生活,是这样地,这样地亮丽。春天带来花香,夏天带来热烈,秋天带来金色,冬季带来晶莹——四季的生命里包含着四季的太阳。
   我曾在书上看到,在欧洲的许多多民族中,都有一个关于四季的神话传说:他们把春夏秋冬四季周而复始的交替,理解成一个死亡和复苏的生命过程,生命是不屈 的,冬天纵然被掩埋下去,春天却又破土而出。这种质朴原始的生命之歌,是一个具有永恒意义的古老寓言:这个寓言的灵魂,便是永远的太阳。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阿波罗”,它在心灵的深处,指引自己追寻金色的理想。我们是太阳的微粒,我们为光明而永生燃烧。我们享用光明并且创造光明,我们的生命才如此金碧辉煌。
  我信仰太阳,追逐太阳,追寻明媚的春光,但愿自己生命的四季中,也有一轮永不失落的太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