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秋天的童话》





意识中才脱下了夏天里最喜欢的T恤,但感觉已经不允许我对夏天再有任何留恋了,天气冷得比人,仿似一夜之间就进入了冬天,穿上了暖和的冬装,暖和得让人不自然。突然间感觉秋天也和自己一样的无依无靠的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上存在着,初秋的人们穿T恤,他们把那当作夏天,晚秋的人们穿棉服,人们把那当作冬天。秋天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意义就只剩下一句不经意的感叹,正如失去爱情的一瞬间,除了感伤剩下的就是感叹。

  回家路上,路旁的银杏树成为了这个秋天的第一主角,散落一地的树叶像是树的眼泪,默默地向身边的人们讲述着秋天的悲哀。带着画夹的和带着相机的人们在树木围成的长廊里穿梭,他们是热爱秋天的人们,也是享受秋天的人们,而我却早已没有了加入到他们当中的勇气。一样的银杏树,一样的秋天,一样的落叶,一样街道上走着一样陌生的行人,而我却早已没有了曾经的心情。曾经这里是我们的快乐天堂,两个人在树木间穿梭,一起把后背靠向同一棵树,两个人默默无语,听着风从身边吹过,卷起地上树叶,树叶间摩擦的声音是那样真实而纯粹。或许那就是所谓的爱的声音,让两个人能静静地聆听。说过的话,走过的路都是暗藏在身体里无形的杀手,欢乐时你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当伤心时它会从黑暗的角落里出来,把思念和痛苦的刀刃深深地刺向人感情最为脆弱的地方。又是深秋时分,没有了他的陪伴,一个人独自面对这和留下我们爱情印记的老地方,不由得见景伤情。

  岁月如霜,一夜之间就能让两颗心天各一方。早有人对我说过这样的话,沉溺在爱情里的我根本没有在意这些,直到这个秋天的到来,寒意突然袭来,从身体到心里,把我拥有的一切脆弱都一次性刺穿。音乐是心情的催化剂,它总是在某个时刻用一种极快的速度刺进人心灵的最深处,把心灵弄得没有了温度。无心地在网上逛着,犹如在街上逛着一样,安抚着孤独的游魂;没有确定的目标,任凭自己在时间和空间的身边游荡。打开了好久没有听得收音机,本以为把身边的所有东西都打开能赶走我身体里感伤的成份,结果一切都如无效的药,孤独还是紧紧地把我拥抱着。
  “想你的冷夜对月呜咽,回忆的感觉一秒一天,牵手的画面闪在眼前,秋天的童话何以再写”。歌声中会有好多记忆,有歌者的记忆,但更多的是听歌时那份属于自己的记忆。收音机里突然传来了这首熟悉的歌,爱乐团的《秋天的童话》。歌声总会提醒你季节的存在,尽管这个秋天已经没有了秋天的模样,但还是有某些属于秋天的歌声在属于秋天的时间里回响着。爱情也是一样,尽管爱情已不在,但那些唱给爱情的歌声还是在不停的在耳边回响着。有人说爱情的经典就是因为它身上的这层童话色彩,没有现实的约束,一切都是那样的虚幻和唯美,就像是画面中的秋天,叶子散落一地都是那样的美好,可我眼前的秋天却只是空荡的房间和一颗被爱情洗劫过的心,谈不上悲凉,但却是绝对的荒凉。

  曾经和他一起听的歌,犹如和他一起走过的路。曾经一起听这首歌时他问过我,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我会不会像歌中唱到的那样,深深地陷入秋天的回忆里。那时我倔强地回答他,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是我的一次解放,会有更好的男人在等待着我。而这个深秋的夜晚,又一次听起了这首歌,才在瞬间反应过来,原来一切都只是爱情中的玩笑。爱情这场没有智商的运动中,曾经有过多少玩笑,深陷在爱情甜蜜中的情侣们是永远也数不清的,只有在重新回到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在时间的帮助下一一数清,而这样的清醒所换回的无非是一段段感伤的回忆。

  秋天或许真的是属于童话世界的,一个人的夜晚,听着熟悉的歌,理智告诉我丢掉的爱情已经找不回来了;但内心的深处还有着一丝幻想在隐隐作痛,它让我相信我会是那属于夜晚的灰姑娘,只是那辆属于我的南瓜车和追赶我的王子还在这世界的某个地方等待着我。我现在的孤独只不过是时间安排的一场闹剧罢了。幻想终究是幻想,如同那耳边划过的歌声,终会有停止的那一刻。快乐在感伤面前始终扮演着弱小的角色,幻想过后感伤与孤独依然把我的身体和灵魂紧紧围绕着。

  记得有人说过,能牵手的时候请不要只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不要只牵牵手。或许在爱情的世界里这是一句经典的名言。但对于一颗失去爱情后无助的心,这些无异于像是锋利的刀片,一道道地诋毁着心的容颜。有他的日子里每个拥抱都是那样的短暂,即便是依偎在他怀里睡上一整夜也只是一瞬间。而如今,曾经的每一个拥抱的瞬间都是那样漫长,像是放着慢镜头的电影片段,把每一个动作都定格下来,一点点地从眼前经过,牵起一阵阵心痛。抑制不住的泪水还是在这个时间里做了友情客串的嘉宾,不合时宜的到来,却留下内心最真实的一段写照。

  黑夜的包围让我对爱情的存在产生了犹疑,既然深深爱过为什么还会这样的感伤与孤独。或许爱情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童话,而我们都是那些相信生活也如同童话一样单纯的孩子们。但生活终究是生活,爱情也终究是爱情。睡意不停地捶打着我的眼睛,梦也在不停地召唤我朝它走去,去那个属于它的完美世界,那里会治疗好我身体所有的伤痛。但我不能这样,梦也如同那歌声,终究会有醒来的一刻,醒来后一切依旧。梦也无非只是一个善意的骗子,用一种无用的慈悲关怀着那些它忠实的信徒。

  一个人的黑夜,孤独的秋色是我唯一的伙伴。两个同样被童话欺骗的可怜家伙。既然回忆只能给人带来痛苦,索性不如直截面对,于是我找出了那张爱乐团的专辑。这是曾经他送我的礼物,至今拿在手里还有着一丝暖意的残留。从开头的第一首歌开始听起,就让这一切都在歌声中开始也在这歌声中结束吧。或许真的像那首《解围》里唱的那样,“不要任何人安慰,不要任何人为我解围,说声你好心碎我不会崩溃,决定和他面对绝不后退”。爱情始终是一道鸿沟,只有自己能够跨越的鸿沟。或许这一刻他也在听着同样的歌,想着同样的问题。几次拿起手机想给他发短信,因为我早已没有和他说话的勇气,但每次都是连发短信的勇气也没有。爱情的问题上谁也没法帮谁的忙,还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好了,这样可能会让彼此变得更加坚强。

  慢慢地,我开始变得清醒了。爱情就像一张专辑,里面的情歌会有热恋时适合听的,也会有分手时适合听的,爱情也是一样,会有甜蜜,也会有感伤。一切都只不过像是一部不成功的电影,而我们就是里面那两个不成功的主角罢了。时间会让电影胶片一点点的退去颜色,最终从这世界消失。或许某个适合我的角色正在某个地方等待着我的表演,只是我还没有找到它罢了。

  《秋天的童话》,听到这首他最喜欢的歌时心里还是有些莫名的感伤,为了这段枯萎的爱情,也为了这个可怜的季节。短暂的秋天,只是草草地把成熟的果实留给了这个世界,却没有留下任何值得回味的景色,更没有留下我的爱情。我的爱情如同一段在秋天被遗忘的童话,没有找到我的王子,我也不是那个让人羡慕的公主。或许爱情真的要像王菲在《精彩》中唱到的那样,“你渴望,我期待,美好灿烂的未来,不完美也要精彩”。微冷的秋夜里,想着他睡不着,但我知道我的爱情还要继续叙写下去,尽管可能不是在这个秋天。秋天的童话何以再写,秋天的童话终会再写。可能只是世界像忽略了这个秋天一样忽略了我的爱情。一个童话色彩的解释,我宁愿这样傻傻的去相信,因为我还相信爱情的存在。

No comments: